职场上你不能长时间地跟着一个不懂流程的老板去混日子

CMO-首席物料官

经济 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4-3-28

【摘要:职场的黄金时间也就是那么十来年,弄不好的话,“四零(40)左右”就是你“被退休”的年龄了

不管干什么专业,不管你吃哪碗饭,如果你的直接老板(First Line Manager)不懂流程,你会干得很累。关键是劳而无功,也学不到东西,除了赚点工资,剩下的就是浪费青春,白混日子,这会贻害无穷。

这种事体现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尤其如此。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个不懂流程管理的老板肯定是不专业的。无论是搞研发的还是做供应链管理的,哪个不是靠流程?传说中的IPD(集成研发)、ISC(集成供应链)其实就是一些专业的流程体系,不是吗?

因为不懂流程,他整天想的不是怎么样成体系地提高团队的作战能力,而是整天在琢磨自己怎么升官发财,所以,不专业的人容易贪污受贿。

一个人再聪明,如果不懂流程的话,那其实就是个“个人英雄”。一个健康的企业组织是不需要这种人的,尤其是不需要这种人去当经理、管人。

3P1M-PDCA.png

如果一个经理不懂流程,他要么就是什么事情都自己干,譬如说那种靠加班实现“勤能补拙”的人;要么就是瞎指挥,胡乱安排任务给你。他可能自己觉得安排给你做的事情很重要,但其实那都是些边边角角的没用的活儿。

因为不懂流程,他就不可能发挥团队(Team)的作用,他喜欢玩的是团伙儿(Gang)。具体表现就是,他会自觉、不自觉地拉帮结派,他会重用那些听他话的人,其中大多数是些不搞专业的“小人”,而对于真正的专业人士,他反而不屑一顾,甚至是打击排斥。

正因为不懂流程,他可能就很喜欢考核。但因为不懂流程,他就会设计出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指标来考核你、折磨你。结果就是,好人会受到无情打击,而烂人却能捞到很多好处。

不懂流程的老板非常害怕失败,所以他听不进去任何专业化的建议,尤其是那些需要动点脑子才能搞明白的东西,他是坚决不听的。他乐于维持现状,哪怕是自己再苦点、累点,只要是“不出事儿”就好。

一个不懂流程的老板本身就是很可怜、很可悲的,但你要是在这种老板手下干,你就会更加可怜、更加可悲,不是吗?

对于大多数在企业混的人来讲,职场的黄金时间也就是那么十来年,弄好了,这十来年会保证你一辈子衣食无忧,弄不好的话,“四零(40)左右”就是你“被退休”的年龄了。所以,你不能瞎混,尤其是不能跟着一个不懂流程的老板瞎混。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经典版)《决战库存-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小说(大陆及台湾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联系:johnchengbj@126.com ,全面库存管理(TIM)文章订阅号:ITOOTD

【声明】“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的公开课只有在上海每年开课2次(2024年开课计划:4月26/27及11月8/9),每次人数<=35人,每次都是由我亲自主讲,课程助理:上海强思:陈颖琪,kiki_chen@shchance.com.cn


3.4449 24 2 关注作者 收藏 2024-03-29   阅读量: 2142

评论(2)

newfei188
1月前
很好的,不错的哦
1.1202 2 0 回复
sunnyzhxg
1月前
谢谢分享!
1.1202 1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