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离开原始数据空谈供应链管理问题的做法都是在耍流氓

CMO-首席物料官

经济 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4-3-28

【摘要:学会利用原始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问题就像是凡人拿到了孙大圣给的照妖镜一样,一切妖魔鬼怪都会显出原型,一切谎言都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曾经写过好几篇关于“供应链管理你不能问的问题”之类的文章,搞得很多人认为是我不想回答大家的问题。

其实不是这样的,尽管我个人脾气不是太好,但是,我一直认为,离开了具体的业务场景,尤其是在没有相关原始数据的情况下,我们去空谈供应链管理的问题,那只能是在扯淡。这也是为什么,在任何客户那里做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项目的时候,我从来不做访谈而是直接做正式审核。

所谓的访谈就是空谈,而空谈听到的不是“现象(Phenomenon)”就是“抱怨(Complaints)”。

timaudit.png

我这里说的“数据”不是指那种写在PPT上的KPI之类的东西。谁都知道,PPT上的这些所谓的数据、趋势图十有八九上都是假的。我曾经说过一句话,PPT做得越漂亮,问题被掩盖的可能就越深。体现在供应链管理上尤其如此。我说的“原始数据”是指直接来自CRM、SRM、ERP、MES等的数据。即使是Excel的报告也完全有可能是假的。

供应链管理问题往往不是些单纯的“点的问题”,它们基本都具有“链”的特性,所以其实都是些“面的问题”,所谓以点带面、环环相扣。正因为这样,当有人夸夸其谈地说到任何一个供应链管理问题的时候,他们其实都是瞎子摸象,他们顶多只是看到了冰山之一角。他们看似知道问题的根源,甚至老板们都对他们说的东西也是深信不疑,但其实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所说的都是些不负责任的非常肤浅的道听途说、以讹传讹的东西。而问题是,如果你没有原始数据,你就无法验证并推翻他的胡说八道,更没有办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越是那些供应链管理不专业的人,他们整天想的越不是怎么去负责(出货和库存),他们整天琢磨的是怎么追究别人的责任,同时撇清自己的责任,所以,他们越是有能力、有时间、有昧着良心的度量把问题渲染的天花乱坠,云里雾里的。但本质上,他们无论怎么讲,他们其实都在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

问题都是别人的。

所以,我们不能离开具体的原始数据和场景去孤立地空谈任何供应链管理问题,更不能人云亦云,否则,那不是在扯淡、撇清责任,那就是有人在耍流氓。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经典版)《决战库存-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小说(大陆及台湾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联系:johnchengbj@126.com ,全面库存管理(TIM)文章订阅号:ITOOTD

【声明】“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的公开课只有在上海每年开课2次(2024年开课计划:4月26/27及11月8/9),每次人数<=35人,每次都是由我亲自主讲,课程助理:上海强思:陈颖琪,kiki_chen@shchance.com.cn


4.7344 22 4 关注作者 收藏 2024-03-28   阅读量: 2883

评论(4)

小瓶九阳丹
2024-04-03
谢谢分享
0.9563 1 0 回复
newfei188
1月前
谢谢分享
0.9563 1 0 回复
weimsn
1月前
好观点好支持
0.9563 1 0 回复
sunnyzhxg
1月前
谢谢分享!
0.9563 1 0 回复

博客推荐